电工厂社区:"八上门"服务成为社区党建品牌

2019-05-21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为强化社区党建,去年以来,渝水区城北街道电工厂社区把"八上门"服务党员群众列为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活动有力抓手,社区党建创新创优服务上,鼓励全社区各党支部结合实际,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社区党建品牌。

居民区里设立了议事箱。每月20日,社区党委都会打开议事箱,将社区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列为“攻坚”议题……为居民排忧解难,也是电工厂社区着力打造的党建服务品牌。去年以来,电工厂社区大力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实践创新,以“上门宣传政策法规、上门收集民情民意、上门解决群众困难、上门调解矛盾纠纷、上门指导生产生活、上门赠送信息资料、上门开展志愿服务、上门倡导移风易俗等“八上门”活动开展服务党员群众工作,细化了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使社区党组织的政策理论水平、决策能力、凝聚力、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社区各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建服务品牌创设活动,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发展。

民主议事解难题。以党员议事为纽带,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维护民利的作用,帮助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社区的“三会一堂”,突出党群议事中心职能,搭建社区事务共商共办平台;通过畅通党群沟通渠道,明确“传递亲情邻里季”等四个活动季主题,激发党员群众参事议事热情。截至目前,社区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累计50多件,为群众办实事50多件,推动了城市社区基层民主建设。

网格管理全覆盖。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实行党员线上线下“双网管理”,开辟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空间。我们打造以社区“党委”、“网格化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社区党组织体系,实现社区党员网格化管理;广泛建立党员微信群、QQ群,并开设微信公众号,构建社区网上“党员之家”,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党务公开、党课学习、活动展示、民主评议、民生诉求等多项服务,用信息化方式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社区第四党支部的“楼院党小组”、社区第五党支部的社区党建“网格化”、社区第七党支部的“小区党支部建设”等党建服务品牌在这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

义工服务促实效。将服务党员群众作为品牌创建活动的落脚点,不断壮大义工队伍,创新服务方式。电工厂社区通过“义工角”,把便民服务作为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电工厂社区以“小区党员先锋队”引导辖区党员立足本小区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社区第三党支部组建“夕阳先锋队”,实行积分管理,促进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社区通过“爱心银行协会”,促使17名党员义工与社区31名困难党员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截至目前,电工厂社区300余名党员义工已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600余次,开设各类讲座36期、调解纠纷38起、提供就业岗位32个,累计捐款捐物达1万余元。

电工厂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化社区治理,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打造特色,形成品牌,一批具有鲜活基层生命力的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脱颖而出。

标签:八上门,社区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雷晓宇]
社区概况 更多

渝水区城北街道电工厂社区是原市江西电工厂改制后,于2005年10月12日成立,同时建立了社区党总支,2014年12月升格为社区党委。辖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有常住居民3475户,人口9738人,划分了62个居民小组,辖区内有学校、医院、企业单位71家,超市、商店、餐饮等服务行业100余家。社区党委下属12个党支部,26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41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7名。电工厂社区成立后,建立健全了各种机构,成立了九类服务中心、五个“育民”学校、六类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