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厂社区:江西师大学子赴钢城新余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

2019-07-14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教育、汲取智慧、增长才干,使居民熟悉垃圾处理的方法和政府对垃圾分类的管理规定,同时调研居民对垃圾分类问题的意见,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推行垃圾分类,践行绿色发展”社会实践服务队新余小分队于2019年7月13日在新余市开展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

  身体力行,做垃圾分类践行者

  冒着瓢泼大雨,队员们来到城北街道电工厂社区。实践活动开始前,小分队成员们向社区书记借了桌椅,依次做了张贴海报、摆放分类垃圾桶并挂出垃圾分类活动横幅等准备工作。

  在队员们准备进行问卷采访时,发现摆点处存在一些生活垃圾,队员们心领神会。于是,队长便带领队员开始清理垃圾,这些拾起的垃圾恰好成了团队做垃圾分类宣传的示范样品。

  垃圾分类实践团宣传工作

  随后队员们两人一组以问卷调查的形式向周边居民和路人发放纸质问卷,同时进行现场访谈,征集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了解程度和社区垃圾分类的现状,并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单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

  社区书记专访

  在活动最后环节,团队邀请了社区书记王喜忠参与专访活动,书记谈到该队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意义重大,是将垃圾分类活动落到实处的举措。他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带领群众做好进一步垃圾分类的宣传和规划,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同时,也对我们江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做垃圾分类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相信在社会主义新青年的宣传下,垃圾分类工作必定成功!

  环保,我们在思考

  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向40位居民发放了调查问卷,另外随机访谈34人。

  调查发现,部分受访者对社区垃圾处理现状还不满意,尽管大多数人能分清一些垃圾回收类别,但居民日常处理垃圾的习惯更多是随心而定,乱扔现象严重。居民普遍认为垃圾分类困难,主要原因来自于居民环保意识薄弱、缺乏分类知识和相关规定不明确等三个方面。

  在访谈过程中,受访者积极回应的热情令小分队的成员们感到特别惊喜!居民不仅欣然接受了采访,还积极与成员们分享自己对垃圾分类的见解,这让队员们明白:垃圾分类,不只有自己在战斗,新余市民们也在为这座城市献计献策,努力做贡献。

  秉承“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队员们以三下乡为契机,向更多人传达了“建设生态文明,共创绿色中国梦”的理念!结束后,所有队员先是进行现场清扫工作,拾起遗留在角落垃圾,并分类处理。之后,队员们合影留念象征着本次新余站垃圾分类社会实践落下帷幕!垃圾分类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垃圾分类行动并没有结束,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下去,做好垃圾分类,践行绿色发展!(通讯员 夏勇)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全国3]
社区概况 更多

渝水区城北街道电工厂社区是原市江西电工厂改制后,于2005年10月12日成立,同时建立了社区党总支,2014年12月升格为社区党委。辖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有常住居民3475户,人口9738人,划分了62个居民小组,辖区内有学校、医院、企业单位71家,超市、商店、餐饮等服务行业100余家。社区党委下属12个党支部,26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41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7名。电工厂社区成立后,建立健全了各种机构,成立了九类服务中心、五个“育民”学校、六类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