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厂社区:这个社区的主题教育有亮点,有特色,有实效

2019-10-31 来源:中国社区网

  城北街道电工厂社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电工厂社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落实八个一,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

  社区紧紧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按照主题教育党支部“八个一”要求,提倡党员做到“八个一”,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目前,除组织生活会还未召开外,其它均已落实到位。

  一是进行一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9月15日,社区组织各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代表等120余人召开动员部署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同时,以支部为单位召开部署会,对主题教育进行层层动员。

  二是下发一批学习资料。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第一时间下发,做到人手一套。特别为文化程度较低、学习能力偏弱的党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讲话金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金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连环画等,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是开展好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在自学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学习,做到学思践悟,促进理论学习提升。

  四是开展一次集中培训。9月25—27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入脑入心、学深悟透。

  五是开展一次学习交流体会。以支部为单位,每名党员围绕如何立足岗位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等“初心五问”,谈体会、讲认识,并自觉对标对表,检视问题、查找不足,深刻剖析反思,明确努力方向。

  六是制定一张整改问题清单。社区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梳理了小区停车难、环境卫生脏乱差等15个民生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清单。

  七是解决1—2个实际问题。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下水道堵塞、围墙有安全隐患2个民生问题,社区在一周内全部整改到位。

  多措并举,确保党员学习全覆盖

  为确保党员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社区按照分类指导、因人施策的原则,组织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一是支部书记“带头学”。组织社区党委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每周利用半天的时间,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做到支部书记先学一步,学深悟透,边学边改,带头整改。

  二是年轻党员和年老党员“结对学”。针对社区年老体弱党员偏多的情况,社区成立“送学小分队”,将学习资料送学上门,安排年轻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结成学习对子,将学习内容读给党员听,帮助年老党员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如,社区第二支部书记黄旭和82岁瘫痪党员龚兆斌结成学习对子,将摘编、金句等进行重点讲解,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学。

  三是流动党员“网上学”。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少数流动党员,社区通过邮寄上门的形式,将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中,并组建了微信群,引导党员进行网上学习,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一个不少、一个不落。

  问需于民,确保主题教育见实效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社区始终以居民需求为先,突出问题导向,以学习促整改,以整改促学习。

  一是开展“八上门”活动检视问题。社区通过“八上门”活动(即上门宣传政策法规、上门收集民情民意、上门解决群众困难、上门调解矛盾纠纷、上门指导生产生活、上门赠送信息资料、上门开展志愿服务、上门倡导移风易俗),做好检视工作,党员干部深入小区、深入群众,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检视存在问题,做到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经梳理收集意见建议26条。

  二是通过“先锋创绩”促问题整改。围绕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结合“先锋创绩”,社区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居民集中反映的15个问题,承诺践诺,推动整改落实。目前,居民集中反映的15个问题,已解决14个,投入资金达10万余元。如,针对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社区统一购买了300余个垃圾桶,开展环境整治活动20余次,参加人数达1000余人;针对停车难问题,为嘉禾苑等小区规划停车位340余处,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标签: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全国3]
社区概况 更多

渝水区城北街道电工厂社区是原市江西电工厂改制后,于2005年10月12日成立,同时建立了社区党总支,2014年12月升格为社区党委。辖区面积约3.5平方公里,有常住居民3475户,人口9738人,划分了62个居民小组,辖区内有学校、医院、企业单位71家,超市、商店、餐饮等服务行业100余家。社区党委下属12个党支部,26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41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7名。电工厂社区成立后,建立健全了各种机构,成立了九类服务中心、五个“育民”学校、六类志愿...